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技能竞赛展风采 泉州台商投资区雕艺行业绘蓝图
2017-01-11 16:18:35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技能竞赛展风采 雕艺行业绘蓝图

台商区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张坂雕艺协会年会举行

为发掘和培育雕艺行业优秀人才,推动雕艺产业发展。日前,由泉州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张坂雕艺协会、区雕艺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台商区第三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在张坂雕艺街举行。来自全区的80名雕艺能手分木雕、漆线雕、彩绘工艺三个类别同台献技,互相切磋技艺。图为雕艺竞赛现场。(陈桂生 郭慧杰 摄)

为进一步推动雕艺产业发展,发掘和培育优秀人才,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三届雕艺行业职工技能竞赛暨张坂雕艺协会2017年会员大会在张坂雕艺街举行,来自区内的80名雕艺能手同台献技,互相切磋技艺。与此同时,新的一年张坂雕艺协会将继续加强对内联系、对外交流,并着力推动张坂雕艺产业园建设。

彩绘工艺首次纳入比赛项目

本次职工雕艺技能竞赛由台商区总工会、张坂雕艺协会和区雕艺行业工会联合会共同举办,采取现场创作、评委评分的方式进行,参赛选手须在一天时间内将毛坯作品或原材料独立制作成指定成品,比赛分木雕、漆线雕、彩绘工艺三个类别,评选出一、二、三等奖。

在木雕比赛现场,许多雕刻师傅面前摆着平刀、圆刀、三角刀、锉子等数十种雕刻工具,他们统一以泉州老君岩雕像为原型,选手们手拿木槌敲打着雕刻工具,“砰砰”的响声此起彼伏,大家都争分夺秒地完成自己的作品。相比于木雕比赛的热闹场面,漆线雕和彩绘工艺的比赛现场则安静许多,漆线雕的参赛者敛眉凝神,一丝不苟地完成堆花、按金线、打干漆等各道工序。经过一天的精雕细画,一件件精美作品逐渐呈现出来。

作为土生土长的张坂人,木雕参赛者徐振河十几岁就进入雕艺行业,是有着十多年经验的老师傅了。对这次比赛的题目,他直言颇有难度。他说:“老君岩的细节主要是在脸部以及手脚,特别是脸部,怎么表现出老子的那种神韵,细节的处理至关重要。”

与前两届技能竞赛不同,今年,主办方首次将张坂雕艺重要环节的彩绘工艺纳入比赛项目,鼓励和挖掘更多优秀的雕艺从业者。张坂雕艺协会彩绘专业组有关人士介绍说,彩绘工艺是张坂雕艺行业重要的一部分,一些雕艺作品如果加上彩绘的表达,会让整个作品显示得更加的华丽。今年首次举办彩绘比赛,主要是让大家积极参与,通过交流不断提升彩绘水平。

经过赛事专业评委评定,徐灿辉、黄志珍、苏佳艺三人分获木雕、漆线雕、彩绘工艺冠军。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