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杨振杰:“拼命三郎”一面柔情一面铁
2016-12-21 21:55:29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区道德模范之爱岗敬业模范提名者杨振杰:

“拼命三郎”有两面 一面柔情一面铁

阿杰(左二着军装者)帮扶辖区困难儿童

核心提示

他,生于1987年,看上去却至少已40岁,两鬓发际线退后,肤色暗沉。这样的外表正呼应了他“拼命三郎”的外号。工作中,他兢兢业业,对群众负责热情,对犯罪分子绝不手软,一面柔情一面铁。他是杨振杰,大家都叫他阿杰,是泉州台商投资区浮山边防派出所的一名民警。

工作仅4年,阿杰获得的荣誉不少。2015年10月以来,他被省公安厅评为福建省“优秀边防民警村官”;被省公安边防总队评为“基层基础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被台商区公安分局评为“十佳民警”,并被授予区“五一劳动奖章”;获评第三届泉州市“爱边敬业先锋”,并被授予“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入选2016年6月“中国好人榜”“福建好人榜”候选人。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郭子芳 通讯员 邓志新 文/图

身着绿装来入警 不凡工作获赞誉

阿杰是晋江人,2010年,他带着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毕业,并找到了工作。这样顺风顺水的历程他却不知足,于当年8月入伍,追逐心中的军营梦。因学历加分,工作努力,第二年,他便顺利提干。2012年8月,他接受岗前培训,于2013年1月被安排至浮山边防派出所,成为一名民警。前些年,浮山所被列为福建边防总队的艰苦地区,一谈起它,给人的印象是“晚上看星星,白天兵看兵”。不过,阿杰倒是挺满意,“台商区正在大开发大建设,环境特殊,业务量大,在这,我肯定能学到不少。”

“寻常巷陌、家长里短,你把群众的冷暖放心间;巡逻盘查、侦查破案,你把人民的安宁担上肩。没有时光机,抽丝剥茧成就完璧归赵的传奇;无需任意门,为民解忧日夜穿梭乡间故里。你用法治刻画哆啦A梦的正义,你用行动见证百宝囊的神奇。萌警Style的秘密,源于五年一日敬业奉献的真情演绎。”这是2015年11月阿杰获评第三届泉州市“爱边敬业先锋”并被授予“泉州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时,组委会给予他的颁奖词,最好地诠释了他入警后的工作情况。

本子记满民生事 需要帮助找阿杰

“您好,我叫阿杰,需要帮助请跟我联系!”刚到浮山所时,阿杰辖玉埕村和玉山村。服务群众的第一步就是要让群众认识自己,保证群众见警率。因此,阿杰入户“推销”自己,走访中认真询问每家每户的情况,并一一记录在本子上。

阿杰初到辖区时,不少村民正烦恼家禽经常被盗的事。阿杰与所里领导商量后,决定采取打击与预防两步走的策略。所里抽调了包括他在内的5名民警,连续蹲守一星期,终于将一伙盗贼抓获。拔除毒瘤后,他还联系厂家,创新研发了“家禽防盗报警器”,为群众的家禽棚舍免费安装了500套。这套设备与边防所的报警器连接,小偷一作案就会触动报警系统,警方、巡逻队等都会收到通知。自报警器投用后,至今3年多再也没有发生一起家禽被盗案件。

阿杰的小本子还收集了困难家庭的信息,以及村民之间的纠纷。得知村民骆樵阳身患尿毒症后,他不仅自己捐款,还走访企业、发动群众捐款,帮忙募集了20万元。辖区老骆因新建房屋超出规划,与邻居争吵10多年,阿杰一调和,两家关系大大缓解。拆迁、劳资纠纷等令人头疼的问题,却是阿杰所擅长的领域。4年下来,他已解决42起劳资纠纷,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00多起。

研磨警情讲技巧 铁面无私打犯罪

对群众柔情,对犯罪分子,阿杰则铁面无私。4年来,他共参与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9人,缴获毒品10千克,参与了“白骨案”“缉毒案”等各类大案要案的侦破工作,成为保一方平安的“金色盾牌”。

日前,阿杰一连破了系列盗窃案10余起。而这名嫌疑人并不是他抓来的,而是“瞄”来的。原来,嫌疑人因打架被抓到所里,阿杰去瞄了一眼,发现他与之前一盗窃案监控视频中的嫌疑人高度相似。经阿杰一番有技巧的提审,嫌疑人招了。

“一得空,我就会主动了解案情,哪怕不是我手头上的案件。”因对辖区高度了解,他带人布点了辖区的所有监控。也因此,哪个地方出现什么警情,嫌疑人的各种行踪就会在他脑子里过一遍。串联各种信息后,他破案中案的频率也高了。

“阿杰作为办案老骨干,既发挥着标兵榜样作用,又发挥着传帮带作用,好样的!”浮山边防派出所教导员邓志新评价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