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万安村入选市级传统村落
2016-11-30 18:08:08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台商区万安村入选市级传统村落

市级首批传统村落万安村美如画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杨婷婷 通讯员朱丽琼 文/图)日前,泉州市第一批市级传统村落名录公布,全市共有31个村落列入,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万安村入榜。据悉,随着海丝申遗点——洛阳桥整治工作的推进,万安村也借此机会,进一步对村庄环境进行保护性修缮。

能够获评泉州首批市级传统村落,万安村的魅力究竟何在?近日,记者进行了走访。

万安村位于台商区西端,素有台商区西大门之称,村域内有文物古迹数处。著名的洛阳古桥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昭惠庙、真身庵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天主教堂为洛阳地区宗教活动场所。万安渡是早年繁忙的古渡头,海陆交通运输便捷,商品物资畅达海内外。

如今,万安村主次干道四通八达,村落依山傍海,临洋坑山、峰雾山、洛阳江,横跨洛阳街、蔡襄路、国道324线、城西大道、洛河路等10条主干道。其中,洛阳街贯穿洛阳古镇南北,一端与洛阳古桥相连,一端与国道324线相接,因全长三里又被称为“三里街”,始建年代约在唐天宝年间,因在民国期间同样兴建起富有南洋风情的连排骑楼并至今保存完好,而有泉州“小中山街”的美誉。

位于万安村内的洛阳桥,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原名万安桥,于北宋皇祐五年至嘉祐四年(1053年—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桥长834米,宽7米,是中国现存最早的跨海石桥,其“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法”,是中国乃至世界造桥技术创举,充分显示了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非凡智慧。

一年一度的元宵节,若是到访洛阳街,必是大饱眼福和口福,让你穿越般地感受原汁原味的元宵时俗。其元宵时俗包括食俗、拜神祭祖、灯俗和踩街活动,最独特的是海神巡境活动,它是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除此之外,万安村现纳入惠安石雕的“中华一绝”碧兰影雕,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洛阳桥传说”和“闽南童谣”分别是省级和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有陈德杉、杨安东和刘碧兰等6位。

世界十大民歌之一《康定情歌》大家都不陌生,它竟和万安村也有联系。这首歌的采集者和改编者是中国著名歌唱家和作曲家吴文季(1918.03-1966.05),正是万安村人。

近来,随着海丝申遗点——洛阳桥整治工作的推进,万安村也借此机会,进一步对村庄环境进行保护性修缮。洛阳镇万安村党支部书记吴江南介绍,根据申遗的整体要求,将对洛阳桥两侧130米范围内的环境全部清淤,让洛阳桥涨潮和退潮都能浮在水面,而不会变成一个陆地桥。另外,将在古街铺上石板,街上的所有电线电网全部入地。根据规划,万安村还将对洛阳桥周边的两违建筑进行拆除,对有碍观瞻的部分居民楼进行降层。目前,前期动迁、拆迁评估工作都已经完成,将于近期进行动迁。同时,万安村已启动省级传统村落申报,并对未来村落开发、旅游资源保护进行了规划,相关规划方案已交由清华大学进行设计。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