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冬季天干物燥 防火切莫大意
2016-11-30 17:33:44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冬季天干物燥,是火灾的易发季节。近日台商区秀涂一处草地起火,消防人员紧急灭火。

核心提示

冬季来临,天气干燥,是火灾的高发季节。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秀涂下垵村一家包装厂旁的草地起火,初步调查表明可能因冬季风大,草木又比较干燥引起。这场起火也给冬季消防安全敲响了警钟。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消防安全工作,台商区消防大队提早部署,加强火灾防控和监管责任落实,遏制和预防火灾事故发生,以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本报记者 郭子芳 黄雅珊 通讯员 陈水秀 文/图

警钟 天干物燥 防火意识待加强

“随着冬季的来临,各种致灾因素增多。比如因冬季风大,气候干燥而引起的森林草地火灾,从10月到现在就有近10起。”区消防大队工作人员小陈介绍道。

本月19日17时许,区消防大队东园中队接到报警称,位于秀涂下垵村一家包装厂旁的草地起火,火势已蔓延至毗邻的加工厂,情况十分紧急。东园中队立即出动1辆水罐消防车、6名官兵前往处置。到场后,只见浓烟滚滚,火苗不断地往上蹿,并向四周蔓延。经过15分钟的扑救,大火被扑灭。为防止发生复燃现象,中队官兵又对周边的草地进行了仔细检查。

除了森林草地火灾外,居民防火意识淡薄,随意焚烧垃圾、乱点乱丢火种,生活用火不慎的情况时有发生。“日前,东园大街泉州银行附近一民宅发生煤气泄漏,引起火灾。民宅内住着一位80多岁的阿婆,事发时,她正在厨房使用煤气灶做饭,因第一次使用煤气灶,一直点不着,就用打火机点,不料煤气泄漏,火迅速燃烧,并引燃厨房周围生活用品。”小陈说,虽然上述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但火灾形势还是很严峻,全民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消防部门提醒,群众要加强逃生自救、扑救初期火灾知识技能的学习,物业居民小区要加大隐患排查检查力度。

防控 强化部署 消防检查进农村

为了加强火灾防控,台商区强化消防安全工作部署,认真研判冬季火灾特点和影响火灾形势稳定的突出问题,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区安监、公安、消防、工商等部门联合,开展行业系统消防安全检查,在无证民办园整治工作上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小陈介绍,目前,全区共有35家幼儿园申请消防审批,其中审核合格18家,验收合格5家,正在办理中的1家。取缔无证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幼儿园12家。今年以来,排查各类场所904家次,发现并督促整改火灾隐患721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448份,行政处罚37起,临时查封34家,责令“三停”12家,罚款41.88万元。

预防控制火灾,宣传也要到位。区消防大队结合安全生产月、“119”消防宣传月等系列活动,开展消防宣传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络等“七进”活动。同时,还开通“台商消防大队”微信公众号,引导群众关注、学习、传播消防安全知识。

监管 创新管理 建立微型消防站

防控的同时,监管也一样重要。今年以来,区消防大队不断创新管理,推动网格落实。“区消防大队依托企业消防控制室、门岗或值班室建立‘微型消防站’,配备消防器材装备,组建消防安全巡查队、灭火救援队和消防知识宣传队,定期开展技能培训和消防演练,确保发生火灾‘3分钟’到场处置。目前29家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成并投入使用。”小陈介绍,一旦发生火灾,微型消防站能够在3分钟内赶到现场,快速处置或控制火灾蔓延,并组织人员疏散。不仅如此,以微型消防站为支点,在商业区、工业区等重点单位集中区域,建立消防安全联防协助组织,努力实现互查互检和通讯联络、应急响应机制,强化重点区域消防安全保障。

同时,区消防大队还加强消防监管责任落实,突出重大火灾隐患和“三合一”隐患问题整改,结合“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全面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深入沿街店铺、出租房、家庭作坊、“九小场所”等场所集中开展“三合一”整治,严防“三合一”整治回潮。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