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徜徉洛阳街 慢游旧时光
2016-11-17 17:02:13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赏珠串般的人文古迹 尝地道的洛阳美食

徜徉洛阳街 慢游旧时光

洛阳古街斑驳的墙体仿佛在诉说着老故事

洛阳古街,贯穿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古镇南北,一端与洛阳古桥相连,一端与国道324线相接,因全长三里又被称为“三里街”。它始建年代约在唐天宝年间,因在民国期间同样兴建起富有南洋风情的连排骑楼并至今保存完好,而有泉州“小中山路”的美誉。

近几年来,洛阳桥游览区的当地人通过筹集资金修缮寺庙、宗祠,加强景区景点建设,完善配套设施,推动景区游客量逐年上升。今年,洛阳桥还被列入全市海丝申遗点,洛阳古桥、红树林、洛阳古街区域将整体被列入规划保护。

矗立在洛阳街两侧的闽南古大厝和南洋式临街骑楼,大约是清末民初期间陆续建成的。与泉州市区的中山路一样,这里的骑楼也大多出自爱国华侨之手。这里的铺子大多传统、低调又老旧,有摆满布匹供人挑选裁衣的裁缝店、落满棉絮的弹棉花店、门口摆满传统蜜饯的食杂店等怀旧店铺。当地人总能在一样斑驳的店面中,熟门熟路地买到地道的洛阳江子鱼和本地海蛎,找到手艺最好的理发店和最老牌的中药铺子。小镇生活的恬淡和洛阳江水的润泽,赋予了洛阳古街比快节奏的泉州中山路更加慵懒、绵长的意韵,就像这条小街上常常飘荡的袅袅南音,总让人恍然不知今夕何夕。

少了古时的车水马龙,如今的洛阳古街乃至整个古镇都笼罩在静谧安详的氛围之中,如果没有当地人带路,很可能会错过深藏在巷陌中的名胜古迹。洛阳街因洛阳桥而兴,自然也留下不少与洛阳桥相关的传说和古迹。短短三里古街便有县级文物点5处、闽南生态文化点4处。古井禅寺、义波祠、吴氏宗祠、张氏大夫第、昭惠庙……在小巷的深处和拐弯,走着走着仿佛掉进了时空隧道。

洛阳街除了玄幻的传说,也不失浪漫的气息,民歌《康定情歌》作者吴文季的故居就坐落于洛阳街上的小巷中。

但凡古街,总会有名小吃特产,洛阳街也不例外。古街因为与泉州市区距离不远,所以特产大同小异。蒜蓉枝、芡地瓜粉、润饼菜、元宵圆、炒蚝肉都是古街名小吃,没有固定的店面,大多是当地人挑着担子摆在街边,有的小吃诸如元宵圆、芡地瓜粉、润饼菜,只有赶上节假日才买得到。

洛阳桥下因为是海水江水交界,咸淡水日夜混流冲击,所以海产丰富,味道特别鲜美。附近的渔民,千百年来就靠洛阳江谋生。海鳝、子鱼、蛏、蚝、红膏鲟(螃蟹)等都是洛阳桥下的名产。要想在一个地方尝遍这些地道美食,不妨来“洛阳桥大饭店”尝尝。这家店开了30多年,是当地老字号饭店,扣肉包、海蛎煎、煎炸子鱼、红膏鲟都是大受欢迎的招牌菜。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黄雅珊 通讯员 陈德杉 文/图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