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文化旅游> > 正文
传承古建技艺 泉州台商区陈实生获誉“当代艺匠”
2016-08-03 17:51:4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小妮  

陈实生研究古建技艺已有42年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杨婷婷 文/图)“屋檐下做了11层干砖纹路,其中最底部是丁字形,希望人丁兴旺,往上一层是河沟形,希望财源滚滚来……”站在自己参与修缮的泉州市区西街宋宅洋楼前,发丝斑白的陈实生指着每一处砖构件,娓娓道来。日前,在中华传统建筑艺术传承与创新高峰论坛暨全国首届寻找“当代艺匠”活动中,他获得“中华传统建筑艺术传承与创新杰出人物”荣誉称号。

陈实生,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镇人,资深古建专家,闽南传统建筑技艺代表性人物。虽已69岁,但每接手一处古建工程,他必亲临现场,亲自添砖加瓦。他说,不是信不过徒儿和工人,而是他看到古建工程就手痒,闲不下来。

始建于1912年的西街116号宋宅后座洋楼于去年启动修缮,陈实生负责修缮砖砌部分,今年6月底已完工。于他而言,这次修缮没有任何难度,因为只需修旧如旧,而洋楼的砖砌工艺,对他这位有着42年工龄的老师傅而言,不过是信手拈来。不过,工艺不难,收砖倒花了不少工夫。“修旧如旧,就要找同时代的砖,我只能到各地去收废弃古大厝拆下来的砖。”他说,收得多的一户能收两三百块砖,但少的只有一百多块,为此,他走遍晋江的各个角落,终于收集了两万多块古砖。

除了砖砌工艺,在古建方面的其他工艺,陈实生皆有涉足。他才13岁时,便在父辈的引领下,一步步掌握了闽南古建筑的营造工艺。对闽南传统文化和闽南古建筑工艺十分热爱的他认为,闽南古建筑中的每一个窗格子、每一面墙、每一个屋檐,都融合着中国传统文化和建筑美学,技术含量高,是有灵魂、有独特韵味的建筑设计,堪称古代建筑艺术的大集锦。因此,在每一次的古建筑建设中,他都精雕细琢,力求尽善尽美。几十年来,他主持修缮承建的具有闽南古建筑特色的寺庙、祠堂、牌坊、亭阁大大小小上百座,遍及祖国大陆、台湾以及印尼、新加坡等地。

虽然古建筑技艺正面临失传的危险,但在保护传统古建筑意识越来越强烈的今天,市场对古建筑技艺及工艺师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去年,陈实生创立了自己的古建园林公司,集结了众多古建园林规划设计、古建设计及施工的人才。这些年来,他和他的古建团队承建了一系列的闽南古建筑,典型的有厦门鼓浪屿闽南四落大厝(中华路25号)、厦门观音寺、厦门南普陀寺、石狮雪上祖厝、泉州西街116号洋楼(近现代优秀建筑)、南安石井中宪第演武厅(国家级文物)等。

作为闽南古建行业的一员,陈实生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唤起人们对闽南文化的重塑之心、对闽南古建筑的保护之心。他说:“研究闽南古建筑技艺、建设修缮更多的闽南古建筑是我的乐趣,也是我的职责。我希望更多的人走入这个行列,共同保护好我们的传统精髓。”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相关阅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