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媒体关注 > 正文
泉州拆除“两违”再利用 建起休闲公园与市民共享
2016-04-19 17:50:5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肖月青  

今年以来,全市拆除“两违”面积109多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总面积36.93万平方米——

拆除“两违”再利用 建起公园惠民生

永春留安桥头一个屠宰场拆除后,建成景观休闲公园。

核心提示

吃过晚饭,永春县城的李老伯前往留安桥头的休闲公园散步、打白鹤拳,非常惬意。之前,该公园一带是一片屠宰场,不要说散步,附近居民在家里都能闻到臭味。拥有现在如此舒适的环境,得益于泉州市开展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对拆除“两违”后的土地利用。特别是今年,有关方面将拆除后的“两违”再利用为公共设施,建成休闲广场、公园、绿地等,与市民共享。

□本报记者 王金植 通讯员 方向阳 实习生 陈嘉斌 文/图

昔日违建如今成休闲公园

夜晚的永春留安桥头,灯光璀璨,点亮了休闲公园的夜空,一片片绿化的花草点缀其间,亮了视野,美了环境。

“这里原本是屠宰场,以前从桥上经过时,总能闻到一股臭味。”正在散步的当地村民李老伯说,群众对屠宰场怨声载道、反映强烈,去年,永春县拆除了留安桥头的屠宰场,经过合理规划与改造,建设成景观休闲公园。现在,到这里休闲健身的人可多了。

今年4月,石狮市对祥芝镇大堡村一处历史遗留的违法占地内的搭盖物和重型“僵尸”油罐车进行统一清理,腾出空地面积300多平方米,并对腾空后的地块规划建设休闲广场,通过绿化场地、美化环境和设置文体活动器材,为群众提供休闲地方。

今年1月1日至4月12日,全市拆除“两违”后土地利用总面积36.93万平方米,拆后土地利用以民生工程优先,进行停车场、道路等公益设施建设,土地进行绿化美化等。南安市洪濑镇拆除东林村破旧临时搭盖300多平方米,整理后土地将作为村里的群众活动场地。泉州台商投资区张坂填埋鱼池和拆除一些违法建筑后,用于建设滨海休闲区。安溪县拆除猪圈、鸡鸭舍后,建起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乡村小公园等。德化县拆除突击违建250平方米,建设公共停车用地等。

市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拆后土地利用主要用于土地复垦、土地还耕、项目建设、生态绿化、土地收储等等,今年将加大对拆后土地建休闲广场、公园、绿地、道路等建设,尽量惠民利民。接下来,还将加大拆后土地利用力度,做好土地复垦、还耕、项目建设、生态绿化等,不断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