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和志:艺海航舟展国粹
2016-04-19 17:18:10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肖月青  

艺海航舟展国粹

——记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和志

黄和志与他的京剧人物雕艺作品 (陈桂生 摄)

一花一叶一世界,一草一木总关情,普通渺小的事物,实则蕴含着大千世界的万般奥秘,那么一块普通的木头呢,是否也能进行艺术发声,诠释自己的魅力世界?在台商投资区张坂镇,有一位工艺美术大师,他将京剧人物与传统雕刻工艺相结合,运用雕艺这一艺术手法,再现东方传统戏剧艺术精神。在巧匠的刀下,国粹角色造型生动、形神兼备,作品一经推出后,便在市场上受到青睐。近日,记者走访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和志,了解其多年雕塑生涯的经验之谈。

□本报记者 杨婷婷 陈桂生

传承世家 作品融入传统艺术

黄和志1974年出生于张坂镇,14岁开始师从父亲,走上雕艺之路。从太祖父开始,黄和志家里就钻研木雕这一手艺,是名副其实的“雕艺世家”。

“我从接触木雕开始,就迷上这门艺术,这辈子就想做好这件事情。”一块木头,可以成为叹为观止的艺术珍品,而这个曾经的木雕小伙,也在时间的雕琢下,渐成艺术巧匠。

2003年,黄和志取“艺海航舟”之意木雕工艺工作室。“技法都是空的,思想才是雕刻艺术的生命。”年过四十的黄和志在历经雕工的苦习、人生的锤炼后,希望踏上追求传统木雕艺术的更高境界。

在2013年,黄和志看到了太祖父遗留下来的几件刻有京剧元素的小雕艺品时,他萌生了一个念头,“如果将木雕作品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会不会迸发出新的灵魂”?

在黄和志创立的“艺航”木雕工艺工作室里,记者看到了琳琅满目的雕艺品,提及满屋子散落的雕艺品,黄和志像孩子拿玩具一样专注与兴奋。

在“艺航”工作室里,几件京剧人物雕艺品散落在传统佛像之中,却一下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在黄和志这一巧匠的刀下,国粹角色造型生动、形神兼备。巾帼英雄穆桂英头戴凤冠,身披蟒袍,手持令旗,兰花指微扣,雕刻得心应手,展示了一代女帅端庄娴静、豪迈威武、沉稳凝重的光辉艺术形象,虽是静态,却动感十足。再看作品《凤仪亭》,以三国演义“凤仪亭”为题材,运用钝刀的手法来塑造人物的特征,脸部雕刻精致而细腻,吕布和貂蝉仿佛正在倾诉衷情,娓娓动听。

刻画传统京剧人物少不了“关公”这一经典形象。“艺航”工作室最受欢迎的作品要数“千里走单骑”。 运用传统木雕技艺刻画国粹精神“千里走单骑”,关云长凤眼圆睁,蚕眉直竖,青龙横扫,背后武生上下翻腾,将戏场气势渲染到了极点,整尊造型威风凛凛,气宇轩昂。黄和志将国粹文化与千年雕刻技艺完美结合,刻画了比纯人物雕刻更难的经典戏剧剧幕雕刻,有场景,有表情交流,体现了一代战神、万世人杰不容侵犯、所向披靡的英雄气概。此作品获得了第八届中华精品奖铜奖,在市场上大受欢迎。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