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泉州台商投资区> 产业经济 > 正文
打造科技“高地”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预计2017年投用
2016-04-19 17:02:12 来源: 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肖月青  

集聚创新资源 打造科技“高地”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预计2017年投用

作为首个在泉州落户的国家级科研所,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自今年5月份开工后,备受各界关注,目前该项目已经初具规模,预计2017年将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之后,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市场的品牌优势,打造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开发、交流与协作的中心和国家级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平台。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 陈建伟

明年一季度 完成主体结构及验收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型塔吊正在进行各类建材的吊装,200多名工人正在各自岗位上忙碌地施工,经过近7个月的建设,整个项目已完成了项目用地平整、土石方开挖、桩基施工及桩基检测和验收工作。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台商区项目管理人员李国强说:“从8月份开始,这些塔吊就陆续运到工地上进行组装,目前正在进行地下室及上部主体结构施工,争取在春节前完成85%的主体结构,并在明年第一季度完成主体结构及主体验收。”

据介绍,目前1号科研楼正在进行7层梁板施工,2号科研楼已经完成主体结构建设,砖体切注已经陆续开始施工;1号宿舍楼正在进行地下室顶板钢筋施工;2号宿舍楼正在进行5层梁板施工。另外,1号实验车间也已经完成基础土方回填,正在进行钢结构构件制作。

中科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是台商区重点在建的科研项目,位于洛阳镇,项目东至沙纬三路,西至湖滨西路,南至沙纬五路,总用地面积60亩,规划总建设面积约5.6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在建一期用地面积约41.55亩,工程概算约1.46亿元,建安造价约1.02亿元,拟建设2栋科研办公楼、2栋专家宿舍楼、一栋试验厂房。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中科院集聚科技创新资源、拓展技术市场的品牌优势,打造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开发、交流与协作的中心和国家级装备制造业的高端创新平台。

创新引领 打造智能装备制造新平台

作为中国科学院海西研究院和泉州市政府共建的国家级科研机构,泉州装备所定位为国家级智能装备制造高端创新平台。现已组建了高端工业设计和制造、智能装备控制系统、液压与流体力学、电力电子与电机驱动等创新研究团队,拥有科研人员60多人(其中博士15人),组织实施了一大批高水平的科研项目,并于今年被认定为“福建省智能制造行业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智能制造工业软件公共服务平台”。研究所总部位于台商区百崎湖西畔,目前地面工程正在有序建设中,计划于2017年上半年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以中科院“一三五”发展战略和“创新2020”发展规划为指引,突出创新引领、两化融合和智慧制造,以绿色制造、智能装备及机械基础件、高端工业设计、基础制造工艺、通信及精密电子元器件为主线,着力建设一批科技创新平台,建立一批技术与工程示范基地,推动实施一批综合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成为闽南地区乃至海西地区科技人才聚集“洼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去年9月,福建华南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签订“平衡重式叉车机械结构优化整体解决方案”合作协议,宣告台商区企业与泉州装备所首个科技合作项目成功落地。据了解,该项目采用计算机辅助力学分析技术、结构优化技术,提供叉车刚度、强度和抗疲劳等方面结构优化整体解决方案,大幅度提高企业产品质量稳定性与核心竞争力。下一步,泉州装备所将继续推动“汽电混合动力叉车”、“智能控制空气压缩机”等一批高质量合作项目,促进台商区企业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分享:
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均属泉州台商投资区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2、本网未注明“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更多>>要闻
更多>>产业经济
更多>>文化旅游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